Go 1.9 的新特性

现在 Go 1.9 beta版已发布, 正式版预期在8月初发布,让我们先来看看你Go 1.9带来了那些新特性。

type alias

类型别名原本在1.8中加入的,但是临时发现有些问题,为了能全面的设计 type alias 被移到了 Go 1.9中了。

这个特性主要用在类型从一个package移动到另外一个package中的时候,导致的项目中对引入的路径不一致导致的问题, 比如原先 context是在golang.org/x/net/context包下,在Go 1.7中菜正式移到标准库context

相关的issue: go#16339 go#18130
提案: type alias

并发map

在Go 1.6之前, 内置的map类型是部分goroutine安全的,并发的读没有问题,并发的写可能有问题。自go 1.6之后, 并发地读写map会报错,这在一些知名的开源库中都存在这个问题,所以go 1.9之前的解决方案是额外绑定一个锁,封装成一个新的struct或者单独使用锁都可以。

群众的呼声是响亮的,并发map在项目中大量使用,所以Go 1.9中在包sync加入了新的map, 查询、存储和删除都是平均常数时间,可以并发访问。

Monotonic Time

先前的time包的实现都是基于wall time的,但是当机器的时钟调整后会有问题。 比如在计算duration的时候,如果时钟往回拨,可能导致end时间比start时间还早。

所以Go 1.9使用monotonic Time来实现大部分的time中的函数,在计算duration的时候不会出现因为时钟调整出现的误差了。

设计文档: monotonic time

位处理操作

新增加了math/bits包, 提供了很多位运算的函数。

Test Helper函数

新加`(T).Helper(B).Helper m`, 用来标记调用的函数是一个测试辅助函数,当输出文件名和行数的时候,这个函数回呗忽略。

标准库的微小改动

标准库也有一些小的功能的加入和提升, 比如imagenetruntimesync等。

并行编译

支持并行地编译函数,并且在Go 1.9中势默认设置。如果不想并行编译,设置GO19CONCURRENTCOMPILATION为0。

./... 会忽略vendor下的包

这一条很有用,以后你在Makefile中可以直接使用./...,而不是曲折地将vendor文件夹排除。

如果你想使用vendor下的包, 可以使用./vendor/...通配符。

性能提升

性能提升多少势很难精确描述的,对于大部分的程序,应该运行更快一点。

主要在于垃圾回收器的优化、更好的生成的代码以及核心库的优化。

完整的信息可以参考 Tip Go 1.9 Release Notes, Go 1.9发布后可以访问Go 1.9 Release No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