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译]Go HttpServer 最佳实践

这是 Cloudflare 的 Filippo Valsorda 2016年发表在Gopher Academy的一篇文章, 虽然过去两年了,但是依然很有意义。

先前 crypto/tls 太慢而net/http也很年轻, 所以对于Go web server来说, 通常我们明智的做法把它放在反向代理的后面, 如nginx等,现在不需要了。

在Cloudflare我们最近试验了直接暴漏纯Go的服务作为主机。 Go 1.8的net/httpcrypto/tls 提供了稳定的、高性能并且灵活的功能。

然后,需要做一些调优的工作,本文我们将展示怎么去调优和使web服务器更稳定。

crypto/tls

2016年了,你不会再运行一个不加密的HTTP Server,所以你需要crypto/tls。好消息使这个库已经非常了(我们的测试),目前他的安全攻击追踪也很优秀。

缺省配置是使用Mozilla参考中的中级推荐配置,但是 你仍然应该设置PreferServerCipherSuites以确保采用更快更安全的密码库, CurvePreferences避免未优化的曲线。 客户端如果使用CurveP384算法回导致我们的机器多达1秒的cpu消耗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&tls.Config{
// Causes servers to use Go's default ciphersuite preferences,
// which are tuned to avoid attacks. Does nothing on clients.
PreferServerCipherSuites: true,
// Only use curves which have assembly implementations
CurvePreferences: []tls.CurveID{
tls.CurveP256,
tls.X25519, // Go 1.8 only
},
}

如果你想配置兼容性, 你可以设置MinVersionCipherSuites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MinVersion: tls.VersionTLS12,
CipherSuites: []uint16{
tls.TLS_ECDHE_ECDSA_WITH_AES_256_GCM_SHA384,
tls.TLS_ECDHE_RSA_WITH_AES_256_GCM_SHA384,
tls.TLS_ECDHE_ECDSA_WITH_CHACHA20_POLY1305, // Go 1.8 only
tls.TLS_ECDHE_RSA_WITH_CHACHA20_POLY1305, // Go 1.8 only
tls.TLS_ECDHE_ECD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,
tls.TLS_ECDHE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,
// Best disabled, as they don't provide Forward Secrecy,
// but might be necessary for some clients
// tls.TLS_RSA_WITH_AES_256_GCM_SHA384,
// tls.TLS_RSA_WITH_AES_128_GCM_SHA256,
},

注意Go的CBC加密套件的实现(上面我们禁用了)很容易收到 Lucky13攻击, 即使Go 1.8实现了部分的处理

最后需要注意的是, 所有这些建议仅适用 amd64架构因为它可以实现快速的常数级的加密原语(AES-GCM, ChaCha20-Poly1305, P256), 其它架构可能不适合产品级应用。

既然是服务要暴漏带互联网上, 它需要一个公开的可信的证书。通过Let’s Encrypt很容易申请, 可以使用golang.org/x/crypto/acme/autocertGetCertificate函数。

不要忘了将HTTP重定向到HTTPS, 如果你的客户端是浏览器的话,可以考虑 HSTS

1
2
3
4
5
6
7
8
9
10
srv := &http.Server{
ReadTimeout: 5 * time.Second,
WriteTimeout: 5 * time.Second,
Handler: http.HandlerFunc(func(w http.ResponseWriter, req *http.Request) {
w.Header().Set("Connection", "close")
url := "https://" + req.Host + req.URL.String()
http.Redirect(w, req, url, http.StatusMovedPermanently)
}),
}
go func() { log.Fatal(srv.ListenAndServe()) }()

你可以使用SSL Labs test检查配置是否正确。

net/http

net/http 包含 HTTP/1.1HTTP/2。你一定已经熟悉了Handler的开发,所以本文不讨论它。我们讨论服务器端背后的一些场景。

Timeout

超时可能是最容易忽略的危险的场景。你的服务可能在受控网络中幸免于难,但是在互联网上就不会那么幸运了, 特别是(不仅仅)受到恶意攻击。

有一系列的资源需要超时控制。尽管goroutine消耗很少,但文件描述符总是有限的。卡住的连接、不工作的连接甚至恶意断掉的连接不应该消耗它们。

一个超过最大文件符的服务器总是不能接受新的连接, 会报下面的失败:

1
http: Accept error: accept tcp [::]:80: accept: too many open files; retrying in 1s

一个缺省的 http.Server, 、就像包文档中的例子http.ListenAndServehttp.ListenAndServeTLS, 没有设置任何超时控制, 你肯定不是你想要的。

http.Server有三个参数控制timeout: ReadTimeout, WriteTimeoutIdleTimeout,你可以显示地设置它们:

1
2
3
4
5
6
7
8
srv := &http.Server{
ReadTimeout: 5 * time.Second,
WriteTimeout: 10 * time.Second,
IdleTimeout: 120 * time.Second,
TLSConfig: tlsConfig,
Handler: serveMux,
}
log.Println(srv.ListenAndServeTLS("", ""))

ReadTimeout的时间范围起自连接备接受,止于请求的body完全读出。在net/http的实现中它在连接Accept后通过SetReadDeadline设置

ReadTimeout最大的问题它不允许服务器给客户端更多的时间去请求的body stream。 go 1.8新引入了一个参数ReadHeaderTimeout,它止于读完请求头。然后一直有一些不清楚的方式去设置读超时,相关的设计讨论可以参考#16100

WriteTimeout超时正常起自读完请求头, 止于response写完(也就是ServeHTTP的生命周期), 通过readRequest结尾处的SetWriteDeadline设置。

然后,当通过HTTPS连接时,SetWriteDeadlineAccept后立即设置, 所以它也包含TLS握手的packet的写。讨厌的是,这意味着WriteTimeout包含http头的读以及第一个字节的等待。

ReadTimeoutWriteTimeout是绝对值,无法在Handler中更改它(#16100)。

Go 1.8还新引入了IdleTimeout参数, 用来限制服务端Keep-Alive连接在重用前idle的数量。

Go 1.8之前的版本, ReadTimeout在请求完成后又立即开始滴答(tick),这对Keep-Alive连接是不合适的: idle time会消耗客户端允许发送请求的时间,导致一些快的客户端会有不期望的超时。

对于不可信的客户端和网络,你应该设置Read, WriteIdle超时, 这样一个读或者写很慢的客户端不会长时间占用一个连接。

对于go 1.8之前的 HTTP/1.1超时的背景知识, 你可以参考Cloudflare的博客

HTTP/2

HTTP/2在 Go 1.6+中回自动启用, 只要它满足下面的条件:

  • 请求通过TLS/HTTPS
  • Server.TLSNextProto为nil (如果设置一个空的map,则禁止HTTP/2)
  • Server.TLSConfig已被设置,ListenAndServeTLS被调用或者下一条
  • Serve被调用,并且tls.Config.NextProtos包含h2 (比如[]string{"h2", "http/1.1")

HTTP/2 和 HTTP/1.1有些不同,因为同一个连接同时会服务多个请求,但是Go抽象了统一的超时控制接口。

遗憾的是, Go 1.7中的ReadTimeout会打断 HTTP/2 连接,它不会为每一个连接重置,而是在连接初次建立时就设置而不会重置,当超时后就会断掉 HTTP/2连接。 Go 1.8 修复了这个问题

基于此和ReadTimeout的idle time问题,我强烈建议你尽快升级到1.8。

TCP Keep-Alives

如果你使用ListenAndServe(与传入net.ListenerServe不同,这个方法使用缺省值提供了零保护措施), 3分钟的TCP Keep-Alive会自动设置,它会让彻底消失的client有机会放弃连接, 我的经验是不要完全相信它, 无论如何也要设置超时。

首先, 3分钟太长了,你可以使用你自己的tcpKeepAliveListener调整它。、

更重要的是,Keep-Alive只是保证client还活着,但不会设置连接存活的上限。恶意攻击的客户端会打开非常多的连接,导致你的服务器打开很多文件描述符, 通过未完成的请求, 会导致你的服务拒绝服务。

最后,我的经验是连接往往会导致泄漏,知道超时起作用

ServeMux

包级别的http.Handle[Func] (和你的web框架)注册handler到全局的http.DefaultServeMux, 如果Server.Handler是nil的话, 你应该避免这样做。

任何你输入的包,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,都可以访问http.DefaultServeMux,可能会注册你不期望的route。

例如,包依赖中有任何一个库导入了net/http/pprof,客户端都能得到你的应用的CPU的profile。 你可以使用net/http/pprof手工注册。

正确的是, 初始化你自己的http.ServeMux,把handler注册到它的上面, 设置它为Server.Handler, 或者设置你自己的web框架为Server.Handler

Logging

net/http在调用你的handler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, 比如接受连接https://github.com/golang/go/blob/1106512db54fc2736c7a9a67dd553fc9e1fca742/src/net/http/server.go#L2631-L2653, TLS握手等等……

当任何一个步骤出错,它会写一行日志到Server.ErrorLog。其中一些错误, 比如超时和连接重置, 在互联网上是正常的。你可以连接大部分错误并把它们加入到metric中,这要归功于这个保证:

Each logging operation makes a single call to the Writer’s Write method.

如果在handler中你不想输出堆栈log, 你可以使用panic(nil)或者使用Go 1.8的panic(http.ErrAbortHandler)

Metrics

metric可以帮助你监控打开的文件描述符。Prometheus使用proc文件系统来帮助你完成这些

如果你需要调研泄漏问题, 你可以使用Server.ConnState钩子来得到更多的连接的细节metric。注意,不保持state就没有方式能保持一个正确的StateActive数量,所以你需要维护一个map[net.Conn]ConnState

结论

使用Nginx做Go服务前端的日志一去不复返了, 但是面对互联网你仍然需要做一些额外的防护措施, 可能需要升级到新的Go 1.8版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