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visual studio code开发Go程序

在visual studio code 1.0发布之前我也曾多次尝试使用visual studio code开发Go程序,但是都放弃了,一是Go的插件还没发布或者不完善,而是vscode还不是那么方便,所以我一直使用atom + goplus + godebug编写Go的代码,而且用起来也非常的顺手方便。 现在vscode 1.0发布了,而且支持10种本地化语言,我尝试使用它编写Go程序,功能和性能都不错,所以目前atom和vscode都是我的菜。

本文简单介绍一下使用vscode开发Go的一些配置,速览vscode + Go 的功能。

调整本地语言

vscode安装上后会根据你的操作系统的本地化设置来配置你的visual studio code采用的语言,所以很可能你安装上之后显示为简体中文。目前vscode 1.0支持下面10种语言

  • English (US) en-US
  • 简体中文 zh-CN
  • 繁体中文 zh-TW
  • 法语 fr
  • 德语 de
  • 意大利语 it
  • 日语 ja
  • 韩语 ko
  • 俄语 ru
  • 西班牙语 es

我还是习惯于英语环境,所以调整本地化语言为英语。如果想调整语言,使用 "ctrl + shift + P"打开命令面板,输入 "Conf" 就会显示出 “Configure Language”命令,点击这个命令就会新建或者打开locale.json文件,在这个文件中你就可以设置你的locale 语言了:

1
2
3
{
"locale":"en-US"
}

我把它改成英文显示,重启vscode就显示英文了。

安装Go插件

要开发Go程序,你需要安装Go的插件。 "ctrl + shift + P"打开命名面板,然后输入 "ext install Go"就会安装Go插件了,安装完后提示你重启vscode,就可以编写Go程序了。

它支持以下功能:

  • 彩色高亮Colorization
  • 自动完成列表 (using gocode)
  • 方法和类的签名帮助信息 (using godoc)
  • 代码片段
  • 快速信息 (using godef)
  • 查找定义 (using godef)
  • 查找引用 (using guru)
  • 文件大纲 (using go-outline)
  • 工作区符号搜索 (using go-symbols)
  • 重命名 (using gorename)
  • 保存时编译 (using go build and go test)
  • 格式化 (using goreturns or goimports or gofmt)
  • 增加导入 (using gopkgs)
  • 调试 [部分实现] (using delve)

它的调试功能值得称赞,Go总算也有一个方便的调试功能呢,加上断点后可以断点所在的堆栈信息,变量以及监控自定义的表达式。(atom + godebug也可以实现这个功能,它也通过delve进行调试)

在vscode左边工具栏的第四个图标就可以打开调试窗口,点击某行可以方便的在代码中增加断点。

当然,在第一次编写Go代码的时候,可能需要安装所需的工具,如guru、go-symbols、goreturns等。如果设置好GOPATH环境变量,启动vscode,打开一个go代码文件,在右下角你会看到 "Analysis Tools Missing"的提示,点击它就会自动安装这些所需的工具。你也可以手工安装它们:

1
2
3
4
5
6
7
8
9
go get -u -v github.com/nsf/gocode
go get -u -v github.com/rogpeppe/godef
go get -u -v github.com/golang/lint/golint
go get -u -v github.com/lukehoban/go-outline
go get -u -v sourcegraph.com/sqs/goreturns
go get -u -v golang.org/x/tools/cmd/gorename
go get -u -v github.com/tpng/gopkgs
go get -u -v github.com/newhook/go-symbols
go get -u -v golang.org/x/tools/cmd/guru

Go插件设置

vscode的Go插件有一些可以定制化的配置,你可以打开user preferences 或者 workspace settings来配置。如果想对所有的Go项目有效,就修改user preferences。

点击菜单 "File -> Preferences -> User Settting"打开窗口,左边的窗口是 vscode缺省配置,右边的窗口可以添加我们自己的设置。对于Go插件,可以添加如下的设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{
{
"editor.wordWrap": "on",
"editor.minimap.renderCharacters": false,
"editor.minimap.enabled": false,
"terminal.external.osxExec": "iTerm.app",
//"go.useLanguageServer": true,
"go.docsTool": "gogetdoc",
"go.buildOnSave": true,
"go.lintOnSave": true,
"go.vetOnSave": true,
"go.buildTags": "",
"go.buildFlags": [],
"go.lintFlags": [],
"go.vetFlags": [],
"go.coverOnSave": false,
"go.useCodeSnippetsOnFunctionSuggest": false,
"go.formatOnSave": true,
"go.formatTool": "goreturns",
"go.goroot": "/usr/local/go",
"go.gopath": "/Users/aaaaaa/go",
"go.gocodeAutoBuild": false,
"window.zoomLevel": 0
}
}

它定制了Go插件的一些行为和变量。比如你可以改格式化工具为"gofmt",如 "go.formatTool": "gofmt"。

在写Go代码的时候,很多工具只有在编写的文件保存的时候才会执行,比如格式化,vet,lint、cover、test等,所以定时的保存文件可以触发这些动作,因此你可以在这个配置文件中加上下面的配置:

1
"files.autoSave": "afterDelay"

它可以定时的保存文件。

快捷键

你可以通过菜单 "File -> Preferences -> Keyboard Shortcuts"查看和定义快捷键。左边的窗口显示缺省的快捷键设置,但是不是很直观,建议看这个链接,它分门别类的介绍了每个快捷键的功能。

一般涉及到快捷键,我都会对其中的一个快捷键特别的关注,就是 "ctrl + space",这个键一般用来设置触发提示的功能,但是和输入法切换的快捷键冲突,所以我会重新定义它。在刚才打开的右边窗口中增加定义:

1
2
3
4
5
{
"key": "ctrl+j",
"command": "editor.action.triggerSuggest",
"when": "editorHasCompletionItemProvider && editorTextFocus && !editorReadonly"
}

同时我还增加了一个自己习惯的快捷键,就是格式化代码的快捷点,默认设置为 "shift+alt+f",我新增加了一个快捷键:

1
2
3
4
5
{
"key": "ctrl+alt+f",
"command": "editor.action.formatDocument",
"when": "editorHasDocumentFormattingProvider && editorTextFocus && !editorReadonly"
}

以及执行测试的快捷键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{
"key": "ctrl+alt+t",
"command": "go.test.cursor",
"when": "editorTextFocus"
},
{
"key": "ctrl+alt+p",
"command": "go.test.package",
"when": "editorTextFocus"
}

右边窗口的的右下角有对话框可以帮助你增加快捷键,当然你也可以想我这样一样手工添加。

其它功能

Go插件和vscode工具配合的很好,比如调用格式化代码的快捷键就可以进行格式化,不必在保存的时候就可以执行。你也可以在命令面板中输入 "!"查看警告和错误信息。

类似Sublime text,命令面板非常的有用, "ctrl + p"打开它后输入 "?"可以查看它的不同的功能。

vscode的状态栏也非常的有用,插件信息、git信息,文档信息都会在这里显示。

你可以改变代码高亮的风格。"ctrl + shift + P"打开命令面板,输入 "theme"会显示 "Preferences:Color Theme",点击它会显示可用的theme。 你还可以在visual studio marketplace上你可以找到更多的theme,比如我使用的[Seti Modified],和atom的保持一致。

相比atom,当然vscode还有不足的地方,比如打开多个文件,它们不会以tab的显示多窗口,你还需要"ctrl + tab"再选择其它的文件。没有安装Python但是还总提示Python插件需要升级等。但是也有比atom功能强大的地方,比如 "ctrl" +鼠标点击就可以查看方法的定义,性能可能比atom要好,尽管在我的机器上还没看出太大的性能区别。

本文只是粗略的展示了vscode和Go插件的功能,相信更强大的功能还有待在实践中发掘和学习。

另外,建议阅读github上的这篇文章VS Code Tips and Trick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