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最快的Go Web框架

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文章: 超全的Go Http路由框架性能比较,利用Julien Schmidt实现的benchmark测试框架对几乎所有的go web框架的路由功能进行了比较。我本来以为对Go web框架的性能考察就告以段落了,直到我写了一段简单的代码测试Irsi,用来模拟实际产品中的处理,才发现了Julien Schmidt测试框架的问题。

这段代码是这样的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package main
import (
"fmt"
"os"
"strconv"
"time"
"github.com/kataras/iris"
)
func main() {
api := iris.New()
api.Get("/rest/hello", func(c *iris.Context) {
sleepTime, _ := strconv.Atoi(os.Args[1])
if sleepTime > 0 {
time.Sleep(time.Duration(sleepTime) * time.Millisecond)
}
c.Text("Hello world")
})
api.Listen(":8080")
}

当我将实际业务的处理时间模拟为10毫秒的时候,使用100并发进行测试:
wrk -t16 -c100 -d30s http://127.0.0.1:8080/rest/hello,Iris吞吐率才达到97 requests/second。详细介绍可以看我的文章: iris 真的是最快的Golang 路由框架吗?

虽然Iris的作者很快做了修改,临时解决了这个问题,但是也促使我重新审视Julien Schmidt测试框架,也促使我实现了一个测试Go web framework benchmak的框架: Go web framework benchmark

2016/04/12 updated: 现在Iris已经改成了fasthttp实现,性能超级好。

声明
最近一些人指控Iris的作者"偷"了其他人的代码,比如httprouter,而没有声明版权。基本上Iris的高性能来源于fasthttp和httprouter等一些框架的努力,作者在github上对iris项目的描述"世界上最快的web框架"明显是拉仇恨的。
虽然我对整个事件比较明了,但是我无意于加入这场争论,我创建go web framework benchmark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开发者评估各个框架的性能,而不是要比个高下,更不期望以我的项目的测试结果去攻击别人或者贬低别人。

基本上go web框架分为两个门派,基于标准库net/http的框架和基于fasthttp库的框架。明显,基于fasthttp库的框架性能要好于标准库,但是它们也有不足之处,比如和标准库不兼容(或者不容易兼容),不支持http2等,你在选择的时候要懂得取舍。

重新审视Julien Schmidt测试框架

如果查看Julien Schmidt测试框架的测试结果以及实现,可以看到他测试的只是web框架的路由功能,包括路径中参数的解析, 并不是测试一个完整的web框架的处理(接受连接、路由、Handler处理)。

他利用Go的benchmark测试框架的方法,实现了N多的Benchmark方法,通过手工创建一个http.Request,传递给router进行路由处理。

并且,他的Handler的业务非常的简单,有的handler里面没有任何业务逻辑,只是空的方法体,有的只是将参数写回到Response中。这并不能反映实际的产品的业务处理。

在实际的业务中,Handler必然要包含一定的业务处理,也出处理的时间可能从几毫秒到上百毫秒不等,一些业务逻辑处理起来还非常的慢,比如:

  • 从一个网络连接中读取数据
  • 写数据到硬盘中
  • 访问数据库
  • 访问缓存服务器
  • 调用其它服务,等待服务结果的返回
  • ……

如果加上这些业务逻辑的处理时间,各个web框架benchmark是否还如路由功能的benchmark一样呢?

因为路由的处理时间在整个web框架中的处理时间所占的比例比较小,所以实际的web框架的benchmark有可能和路由的benchmark关系不大。即使路由的性能最好,如果handler的处理没有很好的处理的化,也可能整体的性能也不会特别出色。

如果想实现一个高性能的路由器,一定要尽量避免在路由处理时分配新的对象,高性能的路由器都实现了零分配,如httprouter、Iris等。

很多web框架的Handler处理和Go的缺省实现一样,还是在连接所在的goroutine中执行,也有的框架实现了goroutine池,由一个goroutine池来处理连接和handler,避免太多的goroutine分配和回收,性能可能会好一些。

实现一个Go web framework benchmark库

所以,有必要实现一个新的测试框架(库),完整测试web框架的性能,包括连接、路由、handler处理等,基于此,我实现了Go web framework benchmark

它具有下面的功能:

  1. 为每个web框架实现了/hello的Http Get服务,它返回hello world字符串。所有的web框架的实现都是一致的。
  2. 可以指定业务处理的时间,如10毫秒,100毫秒,500毫秒等
  3. 自动化测试

这个框架并没有测试其它功能,如Post、Put,也没有测试路由的参数解析的功能,它的本意是期望通过Get方法的测试来比较各个框架对业务的处理的能力。

根据Julien Schmidt测试框架中测试到的go web框架,在加上lion,fasthttp,一共测试了下面的web框架。

基本测试

首先我们先看一些业务逻辑处理时间分别为0ms,10ms,100ms,500ms时的各web框架的表现。

测试的并发数为5000。

1
wrk -t16 -c5000 -d30s http://127.0.0.1:8080/hello

Benchmark

平均处理时间(Latency)
Latency

内存占用
Allocs

注解:

  1. possum在测试的时候出现N多的http: multiple response.WriteHeader calls错误,它的性能比较低下。以下的测试possum也有问题。
  2. 默认的go标准库的实现性能已经很高
  3. 处理时间10ms和100ms, 各框架的性能差别不是特别巨大,但是500ms吞吐率下降的很厉害。
  4. 基于fasthttp实现的路由器/web框架表现非常好,如iris, fasthttprouter、fasthttp-routing, echo-fasthttp,但是echo-fasthttp由于要与net/http兼容,性能稍差一点。

如果开启http pipelining, fasthttp会远远好于net/http实现的框架。

并发量测试

我们以业务逻辑处理时间为30ms为基准,测试并发量为100,1000,5000的情况下web框架的性能。

注解:

  1. 大部分的框架的性能差不太多
  2. fasthttp表现还是非常好,是性能最好的框架,尤其在并发量大的情况下
  3. 并发量在1000的时候大部分的框架的吞吐率能达到3万/秒,并发量在5000的时候大部分二代框架能达到4万/秒

如果开启http pipelining, fasthttp会远远好于net/http实现的框架。

综上测试,大部分的go web框架性能表现还可以,加上处理时间的测试后性能差别不是很大,不像测试路由功能一样泾渭分明。
fasthttp表现非常的好,需要考虑的是如果选它做web框架,你的代码将难以迁移到别的框架上,因为它实现了和标准库net/http不一样的接口。

2016/04/19 更新: 增加了延迟时间Latency和内存占用的测试数据。